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与敖汉旗相关部门对接并开展调研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17 16:30:1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211月,我院作为主要参加单位与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辽河平原区褐土防蚀保墒培肥与产能协同提升关键技术和示范”成功获批,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简称环发所)赵沛义研究员为该项目第二课题“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研究”(2022YFD1500602)的主持人。为更好的执行课题任务并完成考核指标,课题主持人组织团队成员于2023214-15日赴课题试验示范区赤峰市敖汉旗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并开展实地调研。

1.jpg

 214日,赵沛义研究员在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程瑞宝研究员的协助和配合下,与敖汉旗人民政府马立华旗长和季旭东副旗长、旗农牧和科技局张洪峰局长等进行了座谈交流,结合敖汉旗产业发展规划和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拟在敖汉旗建设科研工作站、农作物标准化示范基地、杂粮杂豆制种基地等计划提出了与“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有效衔接的建议,并简单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立项背景、课题目标和研究内容,及在敖汉旗实施的重大意义。敖汉旗人民政府马立华旗长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敖汉旗实施表示了欢迎,表态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工作,为课题的实施提供全面保障。

 215日,赵沛义研究员带领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潘志华教授、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王欣欣研究员等团队成员一行10人继续前往敖汉旗进行深入交流,敖汉旗农牧局局长张洪峰、副局长经志民及敖汉旗土肥站站长丁强、副站长王磊等参与了交流。张洪峰局长详细介绍了敖汉旗生态、农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后,赵沛义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和任务指标,与会专家和科技人员围绕试验示范选址、技术人员组成、保障机制等细节进行了讨论。

会后在敖汉旗农牧和科技局经志民副局长和土肥站科技人员的陪同下,团队成员前往敖汉旗萨力巴乡老牛槽沟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区域立地条件、土壤类型、钙积层分布、作物布局等进行了考察分析,决定进一步与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相关专家核实土壤类型为褐土后及时启动各项工作。通过此次对接和调研,推进了课题执行进度,初步确定了试验示范地点,为项目课题启动和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处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编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